新闻中心

企业动态ENTERPRISE DYNAMIC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结合《赤峰市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开发试验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浅析产业园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的意义与工作思路

关键词: 上传来源:中环联新(北京)环境保护有限公司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大量产业园区应运而生,同时也出现了大范围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机制被推到前台。为了实现对建设活动环境影响全过程的有效监督,我国开始着重研究产业园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理论。目前,我国产业园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在环境影响评价领域中所占比例较少,在评价内容和技术方法上都不够成熟,而对于产业园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的实际应用也较为贫乏。而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作为规划环评环境影响评价的重要后续推进工作,能及时发现之前规划在后期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操作性的措施,为园区规划调整提供技术支撑,对指导规划后续实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因此,本文结合实际产业园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提出一般产业园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的工作思路,为产业园区开展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提供借鉴经验。

近日,中环联新(北京)环境保护有限公司编制的《赤峰市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开发试验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通过了专家技术审查会,并获得专家们认可和好评。专家们一致认为,报告对园区发展现状调查深入、资料详实、监测数据可信、生态环境变化趋势分析合理、提出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园区后续发展中将逐步实施,《报告书》对园区下一步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赤峰市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开发试验区(以下简称“园区”)为赤峰市首个着手进行规划环评及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的园区。园区于2007年编制完成总体规划,2008年完成规划环评并取得批复,至今已发展十余年。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化、城市对外交通的改善等外部条件的变化,园区规划发展现状与原规划时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也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企业的逐渐入驻和投产,给环境质量带来了变化;区域环境容量能否承载园区远期污染排放;区域水资源短缺,是否制约园区长远发展;基础设施的分期建设能否匹配园区分期发展;园区的环境管理体系还存在哪些问题;园区后续发展应如何管控等等,亟需我公司协助园区管理者对十余年的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变化进行梳理,同时结合最新环保要求,分析园区后续实施的资源环境承载情况,为规划后续实施内容提出优化调整建议。

此次跟踪评价有效地满足了园区的诉求,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此次跟踪评价表明,园区建设整体符合原总体规划及规划环评的相关要求,但发展相对滞后,未达到预期的发展规模;园区发展引起了区域SO2NO2浓度的增加,纳污水体老哈河已存在一定的污染,无环境容量;区域目前水资源短缺,且供水能力未能匹配输水规模,制约试验区长远发展;未完全实现雨污分流;未按照原环评要求实现中水回用,污水不排向地表水体;缺少完善的集中供热/供汽方案;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低;未建设天然气输配系统;污水处理厂出水部分指标超标;缺少综合排渣场、危废处置中心等问题。跟踪评价分别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在园区后续实施中逐步落实。通过预测规划后续实施的开发强度,在充分利用再生水情况下,分析得出区域水资源、土地资源可以承载园区后续发展;大气环境容量可以满足园区后续发展带来的污染排放。此外,由于赤峰市及内蒙古自治区暂未制定区域“三线一单”管控要求,此次跟踪评价从生态空间管控、污染总量管控和资源环境准入三方面制定园区管控方案,后续入园建设项目应符合园区管控方案要求。此次跟踪评价指出,在严格执行试园区管控方案、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建设要求下,园区后续发展在环境保护上可行,资源能源上有支撑,基础设施上有保障,园区建设将推进地方经济发展

此次跟踪评价对于一般产业园区的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工作提供了一种工作思路:通过资料收集、现场踏勘、环境监测等方式获得园区发展以来的开发规模、入驻企业及布局、入驻企业环保措施落实情况、资源能源消耗情况、环境质量历史情况和现状监测结果、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生活区依托设施等基础数据,分别从规划实施及开发强度、区域环境质量变化、环保对策和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对比,并结合国家和地方最新生态环境管理要求,以及公众对规划实施产生环境影响的意见,总结园区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并对园区后续发展强度进行预测,分析园区后续发展资源环境承载力,分析园区发展与区域“三线一单”管控要求的符合性,或从生态空间管控、污染总量管控和环境准入管控三方面提出园区管控方案。

规划的实施和运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期间难免会产生新的环境问题,严谨科学的跟踪评价有助于及时发现规划实施后出现的环境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方法与制度。